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

PDF全文下載:楊友仁、徐魁甲、徐志維、許瑞員(2011)”在城市的路上踩出足跡? 初探中國大陸農民工的社會連帶與社會支持—以深圳富士康工人為例”,文化研究月報,118期。(ISSN:2076-2755)


 http://www.4shared.com/folder/o3e1s80d/_online.html

摘要
近來許多關於中國大陸的工人研究,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論點,也就是打工者試圖在打工城市生根求存時,面臨著相當程度的制度性限制,例如勞動超時、戶口制度的限制、教育水平較低、缺乏長期就業規劃與輔導等面向。本研究希望在大陸既有工人研究的基礎上,填補一個關於打工者研究較缺乏的面向,亦即打工者於打工地區開展的社會連帶與社會支持樣貌。以深圳富士康工人為案例,本研究探索富士康工人之生活時空當中的各種社會互動形式,並檢視身處於專制勞動體制當中的打工者,於深圳地區開展的社會連帶與社會支持之樣貌與特徵。本研究發現,社會疏離現象普遍存在於農民工的都市經驗中,而儘管「車間」看似不利於工人社會網絡的發展,但它仍然是工人在深圳建立社會支持網絡的主要場所,此外,宿舍與民工村作為社會生活的場域,在提供適合社會支持網絡之延伸發展的環境上,存在著許多限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